(貴陽一家發電廠務工者正在觀看馬航失聯新聞)
  
  (石遠定空閑之餘讀書寫文章)
  
  (一直在努力的石元葵)
  論壇帖文:曬曬我們農民工的生活:把祖國的江山水土建設好
  紅網長沙4月16日訊(記者 彭玲玲)現年40多歲的石元葵出生於湖南省保靖縣,他在二十多年前就進城務工,先後乾過建築工人、模具廠工人,也做過企業管理層,甚至還遠赴韓國學習過,他稱“做農民工,肯努力就會工資高”。
  紅網論壇一篇題為《曬曬我們農民工的生活》的帖文引來網友圍觀,帖中用多幅圖片展示了貴陽清鎮一家發電廠務工者的生活,包括他們的工作、工作環境以及休閑生活,發帖人最後稱,“我把農民工比作喜鵲,喜鵲無所不在,農民工也無所不在,他們把江山水土建設好,那是給喜。”
  16日下午,記者通過網上的註冊ID,聯繫到一名叫石元葵的男子,他稱自己就是清鎮這家發電廠的員工,已做了二十多年的農民工,收入一直不錯。
  “公務員工資三百多時我的工資一千多”
  
  石元葵高中畢業後就輟學,他在當地找了個工地當建築工人,“那時還是八幾年,工資普遍不高,但我的工資是十幾塊錢一天,老闆還包吃住,一個月就是四五百,挺高了,我那時很滿足,但不是月月有活乾。”
  93年時石元葵南下廣州,在一家模具廠做學徒,老闆包吃住,月工資280元,雖然錢少些,但他也挺高興,因為能學技術還有錢拿。半年後石元葵出師,工資漲到一千多,“那時公務員工資才三百多,我的工資就有一千多。”
  石元葵有五個兄妹,他排行老二,父母務農,弟妹要讀書,一大家的開支幾乎全靠他,“我每月給家裡寄六百多塊錢,農忙時會寄得更多一些,96年廠里派我到韓國去培訓,99年回來,我的工資就漲到了四千左右,後來又漲到五六千。”
  如今的石元葵一邊在清鎮的發電廠上班,一邊通過打工累積的人脈辦了一家茶葉廠,年收入近二十萬,他的老婆在保靖老家一邊務農,一邊開著一家雜貨鋪。“我一直就是個農民工,只是我比較愛學習,肯努力,我還自學了大專學歷。知識能改變一切。”
  談到身邊的農民工,石元葵說:“住宿條件、工資、福利的提高,及各種保險的落實,咱農民工現在也越來越好了,而且很多廠都為工人設有培訓項目,農民工只要愛學習肯努力,工資肯定就會高,現在工地上像扎鋼筋的技術工種月工資都有六千到八千了。”
  “高知型的農民工越來越多”
  
  初中畢業的石遠定同為清鎮發電廠的員工,現年47歲,湖南湘西保靖縣人,外出務工十九年,“91年時,我在老家的政府機關做臨時工,工資120塊一個月,拿到手90塊,幾年後我乾脆辭職,去了廣州一家模具廠,先後又在東莞及浙江打過工,我拿三千多的時候,我那些吃國家飯的朋友還經常發不出工資。”
  雖只初中畢業,但石遠定愛讀書肯學習,常常寫散文,還為廠里寫寫新聞,有時還寫劇本。“現在高知型的農民工越來越多了,他們有了精神追求、閱讀需求,我身邊的農民工朋友很喜歡看報紙,關心國家大事,維權意識也提高了,看用工合同時會很仔細。”
  如今的石遠定已在貴陽安家,妻子系貴陽當地人,“成功的農民工有很多,我認得的都有幾位,他們先自己存錢,然後辦廠,而且在外面安家的農民工也越來越多了。”  (原標題:湖南農民工網上曬生活 稱肯努力就工資高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82uhy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